2017年9月5日 星期二

[心得][閱讀][推薦] 《以你的名字呼喚我》(作者:安德列.艾席蒙)

【以下心得有部分劇情雷】


電影海報/英文小說電影書封版的封面

很推薦大家去看《以你的名字呼喚我》(Call Me by Your Name)!

我會極力推薦《以你的名字呼喚我》的最大主因就是作者- 安德列.艾席蒙(Andre Aciman)細膩動人的筆觸!

這本書刻畫主角-艾里歐與奧利佛愛情的起落的過程極為精巧淒美,甚至比多數的言情小說還更為仔細!



文筆纖細優美但卻不濫情也不「為賦新辭強說愁」

作者就是坦白地把艾里歐的心路歷程一步一步地呈現在讀者的眼前

而我個人最喜歡部分就是小說第一部-「回頭不試,更待何時?」


可能因為這對戀人是同性戀,不太能像異性戀的男女能直接說愛就愛

也可能因為艾里歐初戀上奧利佛的年紀是17歲

所以在曖昧階段,艾里歐試探愛人、面對愛人的內心徬徨悸動的描寫很生動

初相識時,奧利佛總是冷酷的對他說:「回頭再說」

因此艾里歐不確定奧利佛到底對他有沒有感覺,作者有精準掌握這種"不確定感"

比如小說開頭抓住我目光的一段話(第17頁)


「那火是害怕、是恐慌、再多捱一分鐘、如果他不來敲我的門我就會死的火」


完全把等待戀人的焦急與徬徨不安真實地傳達在讀者心中啊!



為了引起愛人的關注,兩個人也是戀愛中的普通人~

互相用使對方吃醋、欲擒故縱等等方式使對方承認自己的感情

而青澀的艾里歐在面對愛情時其實比已成年的奧利佛更勇敢

奧利佛曾輕輕試探後誤解了艾里歐的反應,就決定保持距離

但艾里歐忍無可忍時他選擇寫張紙條直接攤牌,而不是退卻!


果然,愛情最美的時候還是曖昧不明時

兩人心意相通後才是別離的開始

所以"確認彼此心意"這一段我其實有一點點鼻酸耶~

因為兩人耽溺於肉體的歡樂將這份本應純潔的愛

在艾里歐的心中形成一種悔恨,後悔他跟奧利佛的愛以及對旁人的愛都被玷汙了

可是愛明明是件美妙的事情,為何會讓雙方退怯、甚至自我厭惡呢?

而肉體再怎麼親近也無法消去內心對於即將失去愛人的疼痛!



書名"以你的名字呼喚我"曾經出現在兩個段落

第一次是他們發生關係時奧利佛對艾里歐說:

「用你的名字喚我,我也用我的名字喚你」

使兩人進入一種無法再與他人共享的境界

也使這句話成為彼此的"真愛密碼"。


最後一次則是兩人分離20年後再度重逢時

艾里歐想確定自己是否在奧利佛的心中留下一個難以抹去的位子

只要奧利佛能以他的名字喚他(艾里歐)

那他們彼此就是絕無僅有的一次恩賜

那這段戀情雖然不能圓滿  但也無怨無悔了!


p.s. 預告裡面也有這句話!

預告末Armie Hammer說的"Call me by your name, and I will call you by mine."

好撩人啊!

------------

其實一年前就看完了這本書

促使我去看這本書的動機就是看到新聞媒體說號稱最唯美的同志題才小說《以你的名字呼
喚我》會改編成電影,且主角之一還是Armie Hammer!!(我的男神 XDD)

隨著上個月電影版的預告釋出之後 ,我又再度看了小說版一遍。

可能因為看過預告片,所以在看第2遍小說時有更深刻的感觸與帶入感。

而且從預告看來,我覺得電影有可能拍得比小說版更細膩動人喔!!


以上推薦大家看看這段深刻入骨、令人為之動容的一段戀歌~


-=同場加推David Levithan的《Two Boys Kissing》=-
是自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
也有把LGBT面對校園環境跟父母相處的議題點出來


PTT版網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心得][泰劇][推薦]男子漢之心หัวใจลูกผู้ชาย

很久沒分享影劇心得了,看完《男子漢之心》後,內心激動地總結出一句話↓ 「天啊!Kem飾演的保鑣真的很會撩妻!」   ※以下心得有劇情雷, 部分戲劇畫面截圖版權歸泰國7台所有 (圖片來源: https://reurl.cc/GrXZZp ) 在推坑 《男子漢之心》 給看倌之前,先...